close


這是我第一次參與現金流的遊戲,在這之前完全不知道現金流遊戲是什麼,

所以開始之前很緊張,因為我連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都看不懂,

怎麼開始,怎樣算贏得比賽完全不清楚,而且似乎是一場團體戰,所以我很害怕會拖累其他夥伴。


星期日 10:00~17:00 , 一個對於上班族來說很重要的週末,我選擇了讓自己接觸新事物,

而我知道這一天一定會帶給我新的衝擊,所以我很期待。


主講者是團購女王高菁梅,很喜歡她散發出來的感覺,很有自信、很有氣勢、很大方、很氣質又很努力,

她說話也很直接,我第一次參與一個演講主講人是如此直接地罵台下的人,

好吧,也許其他人不覺得他在罵他們,但因為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深深讓我覺得很羞愧,所以總是不自覺地對號入座。


雖然說主題是現金流遊戲,不過早上都著重於觀念,

觀念真的很重要,就像菁梅說的:「給你工具不改變觀念也沒用。」

的確,若沒有正確的觀念與態度,就算我們擁有再好的工具也永遠不可能成功。


這短短幾小時裡,一直衝擊到我的內心,但我很清楚知道這種感覺會隨時間過去而逐漸消逝的。

不管如何,在血液還滾燙的時候,把內心的激昂記錄下來,時時刻刻提醒自己。


1.  態度

在這一天無時無刻都在提及態度,態度可以看出來你有多想成功,態度可以決定你是否會成功,

而態度也是讓人評斷該不該幫你的一個重要指標。

我覺得自己心態很差勁,因為太在乎別人的看法與想法,導致自己這也不敢做,那也不敢做,

連只是舉個手、發表一下感想都畏畏縮縮的,這樣的我竟然還說自己想當講師!


2.  成功四到:知道>悟到>做到>得到

這四個中最重要的是知道,但我最常敗在做到。或許是因為對於未知的事情較不敏感,

所以無法讓自己有更深的體悟,而推動自己全力以赴的去做到。但菁梅也說了不要等到事情發生才覺悟。


3. 目標

是要能感覺到熱血沸騰的,是要能計算規模的還有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設定期限。

在設定目標的時候,這個目標一定要讓你可以感受到熱血沸騰,而且一定要能數據化,

如果只是寫下目標,而未寫下相關達成的方式與日期,這個目標是不會達成的。


4. 改變從此時此刻開始,只要想要就會找方法。

當天有一個銀行家說了一句話讓我記憶很深刻,他說:「今天一個游泳選手游很快,但沒下水他就什麼都不是。」

一直以來我最缺乏的就是行動力,很多時候其實我們都知道該怎麼做,只是沒去做,

很多時候我們都想等計劃更周詳再行動,但其實是在逃避開始時間。

萬事起頭難,一旦開始了就會越來越順的。

以前多爛多糟都已經過去了,最重要的是此時此刻你要不要改變。


5. 要讓自己去習慣做1. 不習慣 2. 不舒服 3. 不會做的事情。

大多數的我們都一直待在舒適圈中,只做習慣的事,想做的是,會做的事,

但這不會讓你成長,只是讓你已經會做的事會做,不會做的事還是不會做,

要讓自己變得更茁壯,就要讓自己習慣去做不習慣 ,不舒服,不會做的事情。


6. 要提升自己的能量,創造自己的價值。

一個人的價值,就看他身旁的人的素質。

環境很重要,你跟什麼人學習,你跟什麼人一起努力,這都會決定你會成為怎樣的人。


7. 你的夢想沒有人有義務幫你,正因為是你的夢想,所以你更該好好保護它。

很多人在做決定時都會想問周圍的人,但其實每個人在問之前心中早已有答案,

問別人只是想得到附和,但夢想是你自己的,沒有人有義務要幫你完成,

甚至在你往自己夢想前進的路上,周圍的人會一直嘲笑你,不看好你,

但正因為那是你自己的夢想,所以你更要好好保護好。


8. 你所做的事雖然現在不一定能看得出成果,但你一定有所進步,因為你在扎根。

很多時候我們再為一件事情努力的時候,不一定可以馬上看出成果,但只要你有感覺自己不一樣了,

那就表示你有在進步。看不到成果只是因為現在的我們在穩穩地扎根。


早上短短的兩小時中,讓我不斷陷入沈思,

也徹底讓我改變了很多以前自以為是正確的事情,

菁梅很常說:

不知道的事情 不代表不存在

不相信的事情 不代表不存在


經過昨天我才知道自己的視野有多狹隘,

一直以來我都走在大部份的人認定的人生軌道上,

小學,國中,高中,大學,然後進入職場當個上班族,

然後再依每間公司的制度努力的慢慢的爬向自己所想要的主管階級。


一直以來我都是目標導向的人,所以在學生時代開始我都會規劃好自己的讀書排程,

進入職場也會找尋一個自己想要的目標然後照著這個目標努力,

對我而言人生目標就是可以當講師可以當領導者,

我也一直認定我要完成這些事一定要待在我現有的公司才行。


但是,我完全錯了。

人生多的是我們不知道的事,而我們卻也從來沒去思考過,去嘗試過,

我以為人生就是該好好工作,然後努力爬到一定的地位,

但是,然後呢?獲得了一身能力,但公司依舊不是你的,我們的時間依舊不自由。

然而人生中是有許多事情比努力工作還要重要的,很多人事物一旦錯過了就是錯過了。


一直以來對於金錢我一直不是很看重,甚至比起錢我更想擁有名,但昨天菁梅說到,錢是可以用得很高級的。

舉例說:「在一個工作時間與事情不變的情況下,老闆給你加薪2萬元,你會不會做得更賣命?」

我相信大部份的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。

錢真的很重要,可以幫助人,可以急救人,甚至也可以鼓勵人,激勵人,

愛錢一點都不俗氣,錢真的可以用得很高級的。


就是這樣,我要改變現狀,我要拿回我的人生選擇權,

此時的我不改變,那明天,後天,一年後,十年後的我依然站在原地。


下午是很激烈的現金流遊戲,原來遊戲速度是如此之快,

第一場對於現金流陌生的我們,不會填損益表也不太清楚投資買賣的風險與獲利,

所以場面非常混亂,因此也只專注在自己上,根本不知道團隊更需要互相合作。

但第一場的遊戲中,讓我領悟到現金的重要,要投資買賣的起點都需要有充足的現金。


第二場的運氣不是太好,一直沒有什麼小生意或大買賣可以投資,還因為有了三個小孩增加了總支出,

而錢的來源都是靠銀行給的。

一直到有新玩家獲勝後,我們這組唯一還能贏的機會就是有玩過的玩家,

所以大家一起同心的幫助他,而我雖然錢不多,但我可以給他機會,

然而也因為我的幫助,他成功跳出老鼠圈,我也才知道因為我的幫助讓他跳出,而他的現金都變成我的了。

就這樣,我突然變超有錢!!!原來真心想幫助一個人的時候,當那個人成功時自己也會感到非常開心,

而自己也會因此得到了更多的回饋。


第三場因為銀行家給我們的戰略很清楚,也因為我對與填表比較熟悉一點了,

所以我竟然覺得速度有點慢了!!!在第一場結束時,我還詢問銀行家速度一定都要那麼快嗎?

他們說平常速度會更快,我想我能體會一點了。

而第三場的我不僅跳出老鼠圈,還成功地走到自己的夢想!!!


雖然只是遊戲,但遊戲中真的可以得到很多知識,

不僅僅是財商,還有一些人生的哲理,與人心的看清,

還有團隊的互相幫助與信任,這些都是可以對照在現實生活中的。


因為是第一次玩對於財商部分的感受較輕,但我相信我之後一定會越來越上手的,

讓自己可以評斷每一個的投資風險與獲利,以及如何讓自己更快跳出老鼠圈然後達成夢想,

還有好多好多要學習的,好令人期待。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Na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